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规章制度 > 正文

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21-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命运。2016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我院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我院思政教师思想意识领域防线,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及《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结合我实际情况制定思政教师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守党的纪律和师德规范

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十分重要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政课教师是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的一线战斗员,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的基本要求,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

二、严格课堂管理

思政课堂是传播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主渠道。要切实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创新教育方法和教学模式,敢于和善于回应学生关切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理论研究成果和热点问题解答及时补充到教学中。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义的理解认识,领会党和国家理论旗帜的内在逻辑和辩证统一关系。教学中牢牢把握中国梦的本质内涵,积极践行中国梦的内在要求,自觉履行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过程中的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之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努力提高思政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以讲好用好教材为基础,认真参加教材使用培训和集体备课,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吃准吃透教材基本精神,全面把握教材重点、难点,认真做好教材转化工作,编写好教案,切实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提倡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教学,多用喜闻乐见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考,把科学理论讲清楚、说明白;重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倡导在教学中使用新技术新手段,逐步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形成网上网下教学互动、校内校外资源共享;积极探索科学的考试考核方法,重点考查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四、严格教师入职制度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新任教师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工作期间应兼职从事班主任或辅导员工作。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9